close

2014台北國際動漫論壇,這算是一個產業交流的活動吧。活動內容主要是在探討動漫產業的狀況,也請到目前當紅的作家來與大家互動。

對我而言,當初會想參加這個活動是因為自己本身對輕小說有興趣。平常自己在閱讀時,就會常常想到現在的趨勢是什麼,究竟一本創作要有什麼元素才能夠算是一個好的作品。關於這類的問題,我平常能夠蒐集資訊的方式也僅止於網路上的別人分享的心得蒐集,或是自己去買相關的書來看。但是台灣寫輕小說的書籍實在是不多,所以也只能透過自問自答的方式,重複進入作品的世界來尋找答案。

2014動漫論壇1

這次活動邀請到中國動畫學會、日本動畫協會、香港動畫界、台灣霹靂國際、台灣漫畫家、日本輕小說作者、日本東販雜誌與尖端的相關人士參與,這個陣容真的是很強大,又是執行長又是局長什麼的,其中又邀請到刀劍神域與加速世界的作者來到現場,真是嚇出我一身冷汗。  

 

2014動漫論壇2  

 

第二天的第一場是由蔡志忠老師分享他的創作心得。老實說直到參與這場演講為止,我完全不曉得他是誰 

蔡志忠老師在演講的時候提到他自己小時候的生活。對於從小就喜歡畫畫的人來說,或許畫畫只能當作自己喜歡的事情,在身旁的人眼中再怎麼厲害都只能算是不正經的事情吧,或許。所以我很佩服他有這種勇氣,在10幾歲就決定自己要往漫畫這條路發展,而且直到今天還只忠於自己想畫畫的慾望。

在講義上老師有提到,如果要成為一個漫畫家所需具備的三個條件。

1. 要會畫

2. 要會編故事

3. 要有圖像講故事能力

我覺得不只是在漫畫,這在輕小說上也非常適用,寫好一部作品除了寫之外,要會鋪陳,還要把作品的世界以文字表現出來。

聽完蔡志忠老師的演講,也算是很有收穫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這兩天演講中,最受大家注目的應該是這場邀請到『加速世界』與『刀劍神域』的作者以及幕後高層的演講。

2014動漫高峰論壇3  

果不其然,川原礫 老師一出場就造成小小的騷動,畢竟加速世界跟刀劍這兩部作品真的是太強大了,就連我身邊對動漫沒有興趣的朋友都有聽過這兩部作品的名稱。

2014動漫高峰論壇4  

這場長達80分鐘的演講,是由電擊文庫MAGAZINE編輯長三木一馬 先生主持,全程以日文互動,現場有提供日文口譯,不過我跟在場的幾位朋友都認為還是直接聽三木先生講解就好了,翻譯得似乎沒有很完整。(所以對動漫興趣的朋友,真的強烈建議去學日文,本人我對日文也有研究,有興趣互動的朋友請務必和我聯絡。)

當中討論的內容包含說明這兩部作品在台灣的人氣有多紅,這兩部作品的概念如何,然後以作者、責任編輯與動畫製作人等不同角度切入來看待這個作品。

川原老師提到說最早是在自己的網站上連載SAO,然後在2008年的時候以加速世界這部作品得到電擊文庫的『大賞』,然後在翌年才正式出版SAO。川原老師有提到,當時參賽者大約有1000部作品左右,能到得到大賞算是他意料之外的事情。而SAO這部作品是,大約在10年前網路正在興起,在台灣大概是天堂剛出的時候。川原老師依照若讓人類在網路的世界裡會變成什麼樣子的構想。

川原老師有提到現在投稿電擊文庫的作品,似乎每年有5000部左右,比起當初算是競爭得更激烈。老師建議若是有想到當作家的朋友,一定要多看輕小說,思考自己到底想要寫出什麼樣的作品才是最重要的。

關於這兩部作品是否能夠在現實世界中完整重現,老師認為『這大概是幾百年後的事情吧』。不過同行的演講者(編輯還是企劃忘了XD)有提到,是有公司在接洽這一塊,但這是一個非常浩大的工程,預計會在10內打造出類似的遊戲,不過是不是以這兩部作品為主題就沒有多做說明了。

當天有出席的人包括各出版社人士、社會人士、大學生、研究生及高中生等不同的年齡層朋友,基本上大家都是抱著相同的興趣來參加這場活動。如果你是喜歡動漫或輕小說的朋友,我建議這種活動一定要多參加,不僅是對想創作的你能有所幫助,更重要的是能結識很多共同興趣的朋友,也可以知道你在這個領域上其實並不孤單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明神彧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